top of page

泰國藍帶 - 高級班


指導前


指導後


高級班就是擺盤,擺盤,擺盤⋯⋯

看見上面兩幅擺盤嗎? 經大廚指導,立即不同了,雖然都是同一樣材料,但視覺效果就大大提升,整碟菜可以提高百分之50%售價呢⋯⋯


其實來到高級班,大部份的法國材料都已經接觸過,只是重覆烹煮,務求你對所煮的菜式在味覺、溫度、刀功都可以掌握到,尤其在基本刀功如蔬菜切到每粒0.5亳米或切到非常整齊長條,雞及魚類去皮去骨再重新釀番D肉,都是等閒事⋯⋯技術可以將勤補拙,但唯獨是擺盤,需要看多一些參考,不過每個大廚都有不同風格,有些喜歡傳統法式,有些喜歡現代感重一些。


有時擺盤都要看看是那一位大廚試食,到現時為止大慨有3位大廚教我們高級班,但3位對擺盤的喜好風格不同,但我好享受擺盤的過程,我喜歡簡潔擺盤 (雖然擺出來最後都複雜在⋯⋯),都係個句我們上堂可以用的碟及食材非常有限,而且只得3小時預備、煮、擺盤及清潔,時間緊張有限,有時只得最後5分鐘時間擺盤, 擺盤所用的器具絕對影響你擺得靚吾靚,其實可以的話,我希望我的菜式少用碗碟,甚至不用可減省更多資源洗碗碟 (其實係自己懶得洗⋯⋯)


終於來到最後一季,在廚房企幾個鐘已習慣,仍然享受每一次大廚上堂教的菜式,每當教一個菜,我就成日想點樣可以改為另外一個菜式,點樣可以煮得再簡單或再調好合亞洲人口味,由初級班到高級班,百多個菜式,基本猪、牛、羊、雞、鴨、魚、乳鴿、田雞、少吃的鹿肉,不同菇類、海鮮及不同蔬菜都有烹煮,基本技巧都掌握到,雖然在學習過程難免會燒傷及切傷,但有時最痛是得不到大廚認同,得不到大廚認同會低估自己,究竟自己是不是適合行呢條路?


我在呢一刻仍未知道將來我係吾係以此為終生職業,但至少我希望當我煮一餐飯或一個菜,我係全心全意,希望食既人會滿足及享受到來自大自然的祝福,如果沒有大自然的食材,一個廚師就算幾有天份,都不會煮到好菜式,在藍帶9個月的訓練,除了技巧,廚房管理、衛生及紀律亦好重要,完成課程,只可以說,非常享受!


這個菜,我個人覺得擺盤還可以的,但可以再小一點份量,一碟菜式有兩種醬汁,兩個配菜,在法國菜當中是正常的,看到那細小蔬菜刀工嗎?


龍蝦配意大利飯,龍蝦身由海魚肉包圍,再配龍蝦汁,不是上堂,都沒有機會吃到。

是,用雞肉再包住法國蝦,這是法式菜吧!

再來,用烟肉包住魚肉,魚肉不可以過熟,味道不可以過咸!

香草烤焗三文魚配紅油汁,磨菇咸味cream bulee,這個應該非常合香港人口味,我不一向不喜歡煮熟的三文魚⋯⋯

煎乳鴿配碗豆蓉,想知道怎樣做出翠綠的碗豆蓉嗎?

這個菜⋯⋯先做麵包再用猪肉包著羊扒⋯⋯好吃嗎? ⋯⋯ 可能只是想考考我們

這個菜三文魚包,無論擺盤及成品我也很滿意的,可以看到包入面的層次,茄子蔬菜盒,其實可以獨立成為一個菜式。

很快便完成了9個月的課程,有沒有後悔辭工繼而進修? 完全沒有,只是後悔為什麼不年青一點去試,為什麼不早一點進入不同行業,就算未來日子只可以喝粥水,飲露水過日都不會有怨言,雖知道明天你會不會生存你也不知道,在這9個月裡,非常享受學習過程,吃著大廚老師煮既法菜,如果不是來了上堂,可能一輩子未必嘗到其味道,而且生活在曼谷,生活步伐慢了下來,人生需要每一段時間停下來,學習一些新事,或許這些日子當我回憶起來,為自己努力過,負出過,你會笑著去面對種種,縱然四面楚歌的日子仍在!

雖然我的BLOG 是慢工出大路貨,有幸看到我的文字的你,謝謝你的忍耐,我會繼續寫的!

RECENT POSTS: 

By Catagories: 

SEARCH BY TAGS: 

bottom of page